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于6月1日在天津职业大学举行。赛项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5个部门主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1支队伍参加比赛。所有参赛队伍都是经过了各省(市、自治区)的省赛,获一等奖的参赛队再进行一次选拔赛,从中突围的前两名的队伍。由我校孔娟、韩芳为参赛指导教师,2016级会计专业学生范嘉润、曹英慧、苏悦、申淑寒组成的参赛队,经过5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获得团体三等奖。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的比赛环节,根据职业转型调整为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和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同时,结合会计职业变革的实际情况,将赛项设计为更加仿真和突出竞赛考核的核心技能,并且首次在赛场设备上采用了双屏模式。竞赛分上下午两场进行,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时间为180分钟,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时间为150分钟。在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中,4名参赛学生分别出任出纳、成本会计、审核会计、会计主管岗位,队员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以团队竞赛方式进行,其中岗位职业素养点钞、小键盘录入、银行对账、会计制度设计考核穿插在技能竞赛环节中进行;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中,4名参赛学生分别出任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绩效管理岗位,队员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以团队竞赛方式进行。全部比赛内容涉及会计专业13门专业课程,主要比赛的是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技能、在掌握全面专业知识基础上的综合分析、应用技能。

成绩的取得是学校领导、指导教师团队和参赛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领导特别是许可书记、李允志副院长、党委委员师以贺处长等领导予以高度关注与支持;教务处、财务处、办公室、科研处等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会计专业是我国高职院校中的最大专业、成熟专业,整体办学水平高,强手如林。作为从省赛、国赛选拔赛中艰难突围出来的参赛队,为了取得好成绩,指导教师团队制定了详尽的训练及相关工作安排计划。孔娟、韩芳、范珂、杨晓星、彭雪薇、高丽华等指导教师,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不断学习、努力探索;参赛学生在训练期间勤奋刻苦、勇于挑战自我,在赛场上沉着应战、相互配合,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不断进取、勇于超越的良好精神风貌。

我校已连续三年获得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比赛的资格,确已实属不易。2019年的比赛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比赛成绩与我们的期望也是有一定差距,好在是我们积累了更多的教学、技能训练和比赛经验,这也为我们以后做好教学工作、取得更好比赛成绩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