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下午,金融会计学院2020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课了。此次培训内容为《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文广作为主讲老师,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和金融会计学院2020年度全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李书记指出:《整顿党的作风》是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演说,在演说中毛泽东重点批判了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这两种不良风气。这篇重要讲话始终是党加强作风建设的指导性文献。肃清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这两股歪风依然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整顿党的作风》对我们在新形势下切实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培训讨论并回答了什么是主观主义、什么是宗派主义、什么是党八股,如何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主观主义是一种不正派的学风,它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是和共产党不能并存的。我们要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风。所谓学风,不但是学校的学风,而且是全党的学风。

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我们如果不要主观主义,要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实事求是的精神,就必须扫除党内宗派主义的残余,以党的利益高于个人和局部的利益为出发点,使党达到完全团结统一的地步。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有两条宗旨是必须注意的:第一是“惩前毖后”;第二是“治病救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

通过这个课时,李书记对整顿党的作风进行了讲解,让学生明白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有两条宗旨是必须注意的:第一是“惩前毖后”;第二是“治病救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这个工作决不是痛快一时,乱打一顿,所能奏效的。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