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平稳、有序开展,加强教学管理,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宜及相关要求如下:

1、开课前,再次核查本院(部)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任课教师中若有待定或因故调整的,请务必在本周日前安排落实。

2、各学院要再次核对本学期各班级课程表与人才培养方案是否一致,若不一致请及时与教务实训处联系调整,并办理相关手续。

3、开学前,各学院(部)要制订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召开一次期初教学工作会议,布置期初教学工作,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调停课管理规定》(见附1)等教学管理制度。

4、各学院(部)要在开学前认真检查任课教师安排和教室的准备情况,确保任课教师和教室到位并填写《教学准备工作检查记录》(见附2)。认真检查各班级教室、多媒体教室、实训室的黑板、灯光、门窗等情况是否正常,确保开学初教学正常进行。学校将在开学前对各学院教学准备情况组织检查。

5、教师授课计划与教案

(1)任课教师应在学期开学前依据课程标准并结合本学期校历制订学期授课计划(一式三份),各二级院(部)和各教研室组织检查,教研室和院(部)签字盖章后报教务实训处审查、备案,并于2月27日将《教师授课计划》(一份)交教务实训处。

(2)教师应在学期开学前备齐两周教案。教案编写要重点突出对教学过程的设计和课堂整体组织过程的安排;教案编写要求格式规范、内容完整。鼓励教师进行课程改革,按照教改的要求编写教案。

6、教学资料归档工作:开学一周后各二级院(部)要对本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记录、资料按照评估的要求进行整理、归档,并将《二级院(部)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进程表》、《教学任务书》、《教学准备工作检查记录》一并提交教务实训处。

7、为落实学院“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和对教学工作严督察、全落实的精神,各院(部)要组建督导团队,每天对本院(部)教师授课及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开学后学院将组织教学督导人员每天全方位检查教学执行情况,在全院范围公布检查结果。

教务实训处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