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二级院部:

现将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组织做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发给大家,请各部门、二级院部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科研的指导作用,组织教师申报。具体申报事宜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在深度研究影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问题的基础上立项研究课题。

二、研究内容

围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产教融合、多元化办学体制机制、专业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创新创业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关键问题,参照《“科创融教”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课题申报指南》(附件1)的要求,填报《“科创融教”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课题申报书》(附件2)。

三、申报条件和要求

1.课题申报由职业院校协同相关企业或研究机构组建课题组申报。

2.电子版申报书请发送至科研处邮箱sdlgzykyc@163.com,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两份,1月10日前交至科研处岳炫处。

3.如已通过行指委、教职委申报该课题,也须在科研处备案,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

有需要咨询事宜,请联系:高琰(66226)岳炫(62506)

四、课题立项

1.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将于2021年2月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对通过评审的课题给以正式立项。

2.每个立项课题将根据研究难度及工作量大小,提供20万元左右的资助经费(包括课题研究经费和软硬件平台研发经费)。

3.课题的研究周期为2021年3月1日~2022年2月底,个别课题需要延长研究周期的,可根据课题复杂程度适度延长,延长时间不超过1年。

五、课题验收

1.立项课题研究工作完成后,课题承担单位提出验收申请,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将集中组织评审验收。

2.评审验收未通过的课题,将给以6个月的补充研究或修改时间,完成后再次申请验收,再次验收未通过的课题,将追回课题资助经费。

3.课题验收结项后,课题获得的知识产权由资助方和课题承担单位共同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