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是学校最早开设的专业,迄今已有69年的历史,大专学历教育开始于1981年的山东省供销职工大学(1994年更名为山东省贸易职工大学),1998年山东省开始举办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是我校当年举办高职教育的四个专业之一。目前,学院设有会计、财务管理、投资与理财和农村金融四个专业,在校学生人数3000多人。2003年会计专业被确定为校级重点专业、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06年学校参加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会计专业作为我校被剖析的重点专业,受到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很高评价。2009年会计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校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被确定为山东省技能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会计教学团队被评为全国供销系统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会计专业群被确定为山东省品牌专业群;2018年会计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会计专业群被确定为山东省优质校建设重点专业群。

本院现有专兼职专业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5%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35人;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会计师、审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6%以上。团队中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2人,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学术型)1人。形成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学校具有较完备的教学设施,建有目前最先进的仿真手工会计模拟实训室2个、企业ERP实验中心3个、学科教学实训室5个、模拟企业实训室2个、企业经营管理模拟实训室(物理沙盘与电子沙盘演练)各1个、金融实训室1个、财务展示实训室1个、收银实训室1个。先后与济宁京杭会计师事务所、山东鲁信税务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兖州矿业集团、用友软件济南分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共建立了近58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技能训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方针,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深厚的专业底蕴。在人才培养、教育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同类高职院校中具有明显的整体优势。2011年5月,组建两个队参加“用友杯”全国大学生模拟沙盘经营大赛,分获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2011年10月参加“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两个参赛队同时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2011年11月参加“世华财讯杯”全国大学生股票交易模拟大赛,获得华东区第一名、全国第三名。2012年4月参加山东省高职院校“会计核算与信息化应用”技能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2012年10月参加“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2013年4月参加山东省高职院校“会计核算与信息化应用”技能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2013年10月参加“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2014年11月参加“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2014年11月参加山东省高职院校会计综合技能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2015年11月参加山东省高职院校会计综合技能大赛,取得了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2016年11月参加山东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2017年6月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2017年11月参加山东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再次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2018年6月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以全国第9名的成绩荣获团体二等奖;2018年11月参加山东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连续第3年以全省第1名的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

建校60多年以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有影响的会计类专业人才,人才培养质量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